(生活知識) 細胞廣播(Cell Broadcast) 與 地震海嘯簡訊預警系統

地震海嘯造成的相關話題討論,是否能發展地震海嘯簡訊預警系統?細胞廣播(Cell Broadcast)又是什麼呢?

細胞廣播(Cell Broadcast):即指「區域廣播」,不需要手機用戶電話號碼,而是電信公司指定該區域的基地台,利用小區廣播的方式,臨時發送訊息至該區域的行動通訊用戶,只要是同一家電信公司,不論CDMA、2G、3G系統都能接收。

有細胞廣播的國家極少,而且也沒有發展成功,目前只有日本用來當地震速報功能,日本2009年日系出產的手機多支援細胞廣播功能,目前只有日本成功發展,歐美系、韓系等手機廠商都沒有建置該功能。 (資料來源:中華電信)

細胞廣播(Cell Broadcast) 發展還要等?
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(NCC)官員指出,從蒐集資訊、傳送到民眾接收,三大關卡仍有待克服,包括政府布建海底地震儀、電信業者建立細胞廣播系統、民眾手機內建支援等,估計至少還要一年時間才能上路,且相關費用由誰支付也有待解決。電信業者說,即使宜蘭外海電纜布建陸續完成,若是在陸地與宜蘭外海以外地區發生地震與海嘯,仍無法發揮預警系統。
這次日本發生大震,台灣也發佈海嘯警報,中華電信說,公路總局是透過去年底已啟用中華電信災難緊急訊息通報系統,共發出五萬通一般簡訊告知基隆、宜蘭等地警報內的民眾。
由於中華電信一般簡訊發送,每分鐘僅發送二千封;若要在極短時間內通知廣大民眾,須改採細胞廣播方式,可發送數十萬封以上,但設備建置約需上億元,從建置到啟用可能需一年時間。
手機端部分,NCC官員表示,若要求手機製造商配合在手機內建細胞廣播功能,須與經濟部協調公告,初估可能也要一年時間。

相關知識 一般手機設定
細胞廣播和一般簡訊傳送方式不同,一般簡訊受限於每分鐘只能發出2000封。若遇到災難要大量通報民眾可能耗時過長。
細胞廣播技術則是採用區域廣播方式,將簡訊廣播大量發送給服務區內的行動電話用戶,
而且此技術不需要知道用戶的手機號碼,且不受2000封限制。

似乎很多手機 細胞廣播功能 預設都是 "關閉狀態"。請各位先將自己手機的這項功能開啟,防範未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