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新奇) 巨人電塔+圖文介紹

巨人電塔
巨人電塔



高壓電塔給人生硬印象,冰島2008年舉辦「改造高壓電塔」競圖案,廣邀好手改造,美國建築師團隊Choi+Shine提出「巨人國度」(Land of Giants)計畫,提議設置巨大的人型高壓電塔,巨人電塔讓荒涼的火山地貌充滿藝術氣息。這個提案是以鋼、玻璃與水泥等材料,建造數十支高45公尺的電塔,藉由彎曲的電纜,讓電塔變為饒富創意的裝置藝術。想像一下,在剛噴發的冰島火山旁,一具 具如銀絲纏繞的巨人電塔,或站、或走、或跪,就像人類擺出對環境感恩的手勢。隨著巨人們扛著電纜往高處綿延,他們的姿勢改變為爬山的樣子;有時延展得更為 高壯,以克服長距離的跨越;有時改為蹲姿,使其能承載更多電纜的重量。

巨人電塔1
藉由「有意的姿勢變換」,可以創造出獨特的「空間感」。巨人電塔有時成雙出現,讓電纜分往不同的方向延伸,像是在交錯時互看一眼。Choi+Shine團 隊表示,「巨人國度」就像現代版的復活節島人像雕塑,將成為冰島這塊冷冰冰地貌的紀念碑,徹底改變公路景觀,讓電塔超越必需品的功能化設計,風雨無阻、全年無休地默默傳送電力,為當地人民服務。

Choi+Shine最初送審的是一張「男性塔」設計稿,榮獲評審團頒發「榮譽獎」。冰島電信公司在頒獎會上,希望一併提供「女性塔」的設計。設計公司也表示,有興趣在首都雷克雅維克入口處設計一對男女電塔巨人電塔,做為地標。

巨人電塔2
可惜,因為冰島尚未擺脫經濟危機,Choi+Shine的計畫最終沒有獲得採用,成為「遺珠之美」。但巨人電塔藝術的原創性依舊引起關注,今年八月獲得波士頓建築學會頒發2010年「未建成建築設計獎」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