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英國研究」報導的真相……

根據英國研究,「情侶平均一年吵架312次,星期四為最高峰」、「6月20日是今年最快樂一天?英國人這個夏天有點煩」……在生活中你是否經常閱讀到這樣似是而非的科學訊息?有醫師踢爆,這類所謂的「研究」根本只是公關公司的行銷手法而已。

英國《衛報》專欄作家班.高達可(Ben Goldacre)醫生指出,這類出現在媒體和廣告上的所謂的「科學」許多都是錯誤或騙人的,因為公關公司會針對客戶特別製作仿科學的內容,接著再找學者掛名。

事實上,公關公司這樣的行銷手法,目的只是想藉著一些奇聞軼事引人注意,並趁機在讀者腦海中植入訊息,由於內容太過荒誕,因此有可能會對附近版面廣告有所關注。

不過,這樣仿科學的內容經過危言聳聽的記者報導,還有主流媒體輕率採信大肆宣揚後,就成了一篇「據英國研究……」。當又被國外媒體引用後,再除去原本的商業資訊,即成非常誇張、聳動的新聞。

班.高達可在《小心壞科學:醫藥廣告沒有告訴你的事!》書中就舉例,倫敦政經學院達爾文研究中心的Oliver Curry博士提到「男人陰莖會變大」的演化趨勢,其實只是男性電視頻道Bravo為周年慶推出的行銷手段。

另外,由劍橋大學數學系理查韋伯(Richard Weber)教授掛保證的潔西卡艾芭(Jessica Alba),被封為擁有最性感曲線,也只是Clarion公司為Veet除毛膏所做的行銷。班.高達可還透露,負責的公關公司一開始找他掛名被拒絕,最後才找了韋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